当前位置:首页 > 生死学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闲谈|谁的圣诞节不孤独

原创文章 ​蘑菇张的行摄拼图 2017-12-26 13293人阅读

孤独的圣诞节

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1.

2014年的圣诞节,在美国自驾音乐之路。

端着啤酒站在乡村音乐之都纳什维尔的酒吧,

驻唱乐队深情唱着一曲爱歌时,几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走到聚光灯下相拥而舞。

我被猝不及防的秀了一脸恩爱,

站在酒吧角落昏暗的灯光下,下一秒早已泪流满面。

脑海中幻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画面时,另一个人的位置是空的

这是圣诞节的一种孤独。

2.

2015年的圣诞节,在天津看了人生中第一场演唱会。

大雾的天气配上伍佰桀骜不驯的嗓音,

还有China Blue清唱的圣诞歌,有点完美。

一首首经典老歌串烧下来,到了最爱的那首时,回头看看身边一同前来的人,

昏昏欲睡。

当迫不及待想要产生共鸣时,彼此脑中的频率却不在一个波段中

这是圣诞节的另一种孤独。

3.

2016年的圣诞节,早晨打开电脑开始写稿。

虽然西方的节日与东方人无关,

但是这一年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所有的节日都变成了工作日。

或者是,为了工作而休息的日子。

在国内一项近两万人参与的“过节干什么”的调查中

“天天待在家里,睡觉睡到自然醒”,竟然成为票选第一的选项。

眼看着年末将至,圣诞节元旦生日新年接踵而来,

“节日孤独症”正式到来。

城市化让节日孤独症加剧

城市化让生活变得更好,也让生活变得更坏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研究表明,节日期间人们的孤独感容易被放大,即使很多朋友在一起,仍感觉很孤独的情况也不少见。

在《老友记》第一季第十集中,六个好友达成协议,在迎接新年的派对上不带伴侣,相互取暖抵抗孤单。然而事与愿违,Phoebe在中央咖啡厅认识了科学家大卫,两人迅速陷入爱河;Joey认识了新女友——一位单身辣妈;Monica也约了前男友Fun Bobby;寂寞难耐的Chandler邀请了前女友Janice;Rachel远在意大利的男友也将飞回来,这样只剩下Ross一人,与猴子相伴。

戏剧性的是,当派对开始的时候,5个人的伴侣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到来,最终和开始的计划那样,这是一个no date party。在圣诞钟声即将敲响时,Chandler大喊Somebody kiss me, it's midnight, somebody kiss me!而后室友Joey非常仗义的抱住Chandler吻了起来。

《老友记》中的人物是幸运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过上和最好的朋友住在一起的幸福生活。尤其在像北京这样的超级大都市里,如果恋人一个住在东城一个住在西城,那就已经是“异地恋”了,更何况工作地点各不相同的朋友们。在北京,人们住在狭小的公寓中,邻里之间相互不认识,除了工作,起居饮食全部都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与世隔绝。即便物质的沟通可以通过网络等等方式来实现,但是物质之外的情感需求,却是网络和电话无法替代的。

节日气氛给女性带来的压力更高

雌激素真是一个讨厌的东西,它把好多负面情绪都扩大化

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周期性变化,女性更容易患与精神压力相关的疾病,比如抑郁和焦虑,而人们感受到精神压力在节日期间似乎有所增长。美国精神健康协会(National Mental Health Association)的统计显示,在节日期间抑郁症发病的人数达到峰值,在节日期间,有44%的美国女性感到悲伤,而有相同感觉的男性则只有34%。早上起床和闺蜜们闲聊,发现大家都是刚从出差的疲劳中休息过来,百无聊赖的在家里的床上睁开眼,而后不约而同的回忆起过去共同旅行的美好时光。

Women's Complete Healthbook中提到,节日气氛给女性带来的压力更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在社会化的过程中,女性往往被培养成为“照顾者”,在人们的设想中,节日期间或家人朋友的聚会中,女性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或劳动。而女性天生难以说“不”的本能,也使得逃避压力变得难上加难。

都市空巢青年的精神解压

讨厌的自我解放意识袭来,婚姻跟家庭都再不是亲密关系的链接纽带,这一刻,“我最重要”

西方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强,年轻人的“独立”意识不断加强,选择独身或晚婚晚育,逐渐成为诺大城市中的主流精神导向。对与错我们不予评价,但在一个人的生活里,本应团员的节日总会更显孤单。为了减少都市空巢青年的精神压力,美国《赫芬顿邮报》给出了几点建议:

制定节日清单,譬如参加公益活动,完善社交领域,有意识的让自己走出画地为牢的孤独氛围中。搜罗了一下最近北京有趣的活动,即使在节日没有人约,也要打造“我和我都很快乐”的生活格调:

又是一个孤单的圣诞节

但却希望你的身边可以多一份温情。

关于作者

蘑菇张-NKU,


点赞
5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