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白事通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让“文明祭祀”成为一种习惯

原创文章 2017-02-16 13298人阅读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在即,笔者不禁又想起了杜牧的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国家把清明节纳入法定假日,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传统节日文化,促使其内涵深入民心。时值清明节前夕,路上已经出现了行色匆匆的人们,带着纸钱等祭祀之物,怀着无尽的忧伤与怀念,穿梭于先人的墓地,全国各地的墓园皆出现了一幅幅扶老携幼,缅怀祖先的温情画面。

  传统的清明节里,祭祖扫墓、追念先人是极为重要的内容,它表达了人们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尽孝的感情,体现了中国人重视孝道、重视感恩的道德情怀。但祭扫追念的最终目的在于践行美德并发扬光大,这正是清明节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道德根基。然而在以往清明期间,总有些不文明扫墓现象出现,所到之处,垃圾遍地、纸屑纷飞,草坪上烧纸留下的一块块黑迹令人心痛,更有扫墓引发火灾的报道,诸此种种,不仅污染了空气,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也背离了清明祭奠的本来意义。

  自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六项禁令”以来,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已蔚然成风。以往清明时节烧纸焚香、放鞭炮、花样繁多的奢侈祭品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党中央勤俭节约的新风尚,鲜花祭扫、植树祭故人等“低碳”文明祭扫方式,为传统的清明节增添了时代的气息。与往年相比,今年清明正向着“低碳出行,文明祭祀”常态化方向发展。

  在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能亲自到墓前给逝者献上一束鲜花,燃上一段香烛,培上几捧新土,种上一颗小树,真正的祭奠应该是在我们的心里,借着思想和追忆在心中重新树起逝去者的影像,在记忆深处触摸、感受亲情的温暖,才是清明祭奠的真正意义和情怀。节俭、低碳已成为当下一种新社会风尚,新时代呼唤新文明。让“低碳出行、文明祭扫”成为一种习惯。


点赞
36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